« 回列表頁

INTEL 12代CPU力推 ATX12VO 新電源供電設計:有效降低 PC 待機功耗

過去一直以來,PC 電源標準都是由英特爾制定主導與推廣,包括使用多年的 ATX12V 標準,使用多年的 ATX12V 標準想改變,就連英特爾也不容易做到。

 

有市場消息指出,當今 PC 設備供電變化與節能環保的需求,英特爾提出新 ATX12VO 電源標準,將除 12V 外所有電壓檔移除,+3.3V、+5V、+5VSB、-12V 等全部轉移到主機板,使主機板 24 針電源介面變成 10 針。如此可大大提高電源轉換效率,也滿足顯卡、硬碟等零組件耗電量越來越大的需求。雖然 ATX12VO 標準透過簡化電源設計可降低 PC 閒置時能耗,但也提升主機板設計難度和成本。迄今為止,ATX12VO 標準仍針對 OEM 和整機市場領域,消費等級主機板支援僅一款,就是華擎 Z490 Phantom Gaming 4SR。

供應鏈人士指出,英特爾計畫 2021 年底前推出代號「Alder Lake」第 12 代 Core-i 處理器,支援此處理器的 600 系列主機板,英特爾也大力推廣 ATX12VO 電源標準。為了滿足新標準,電源廠商需約 4 個月才能設計、量產完成,至於主板廠商則需更久 4~5 個月才完成設計與驗證,都還要 OEM 及 ODM 廠商配合。就時程推算,要趕上英特爾新品上市時間,合作廠商最遲 5 月底前就要開始作業,時間非常吃緊。

對英特爾推廣 PC 新電源標準,電源及主板廠商都認為在急迫時間壓力下完全配合,有不同意見。市場人士預估,第 12 代 Core-i 處理器平台大部分 600 系列主板都不會採用 ATX12VO 電源標準,可能只在 OEM 整機系統使用,滿足某些公司與單位的節能需求。至於普及新電源標準,預計還要一段時間規劃與推廣。

0 則留言